Search

【寰球會客室】將警棍聲響化成創作藝術家馬琼珠在恐懼與焦慮中重塑情緒力量| 轉載文章 - 立場新聞

divertissementgo.blogspot.com

【文︰《寰聽世界》主持陳嘉佩/圖︰安全口畫廊與藝術家提供】

三藩市是馬琼珠(Ivy)十分喜歡的城市,她曾在當地做過三個月駐場藝術家,在夏風微涼的季節,每天走上山間的工作室,創作、畫畫、看書。窗外的景色是金門橋下的大海,有時候還能在門外遇到小野狼和鹿,難得在週末出門,她就坐巴士晃晃悠悠地去城裡轉轉。那是人生難得的奢侈時光,對注重空間和時間元素創作的Ivy而言是一段難忘的經歷,她需要時間去將感受轉化成作品。

「我的情緒反應是蠻滯後的,不是說我沒有,而是我需要慢慢觀察、吸收和消化。我比較擅長將當刻的感受,經過年月洗禮,才發酵出成品展示出來。」

從去年反修例運動到今年疫情,Ivy認為全世界都在經歷一種集體的經驗,並涉及一些很特殊的身體經驗。她希望透過這次展覽,處理及梳理這種種的體驗,視覺、聽覺、氣味都算在裡面,還包括由此而生的恐懼感。

「身體體驗」生成的藝術

《七頭》

《七頭》

《七頭》的創作源自Ivy在反修例期間的親身見聞。作品是在疫情爆發後創作的,但2019年的經歷還在Ivy身體裡發酵。那是源自街頭的一個情景:警察驅趕著人群,以警棍用力敲打著鐵閘,那種暴力的武器與金屬碰撞發出的巨響,一直纏繞Ivy的腦海。「當你努力工作和生活時,你以為當刻的感受已成過去,如果不去特別理會它,或者刻意藏起來,都是不對的,因為它一直留在你體內,我覺得應該把它找出來,放在面前問問自己,這到底是什麼。」

透過特別的藝術語言,重新詮釋與梳理,可以讓作品遠離真實發生的事情。她特地選用石墨作畫,能大幅度地在紙張上完成。這幅三米寬的作品,Ivy都需攤開在地上,每天一點一點地畫。

將敲打欄杆的聲音形象化,以抽象的警棍形體,透過雙手將內心情感反射到畫紙上,對她而言起到安撫的作用。「成品雖然抽象,但呼應得到我當刻至今內在的感受,並原汁原味地呈現。希望觀眾能夠跟我一起面對,去年大家遭遇的恐懼情緒。」當中,Ivy對這效果感到十分滿意︰「將警棍的聲音,變成景觀,它便不再只是一個物件!」

她自言不擅長說故事,因此要從每天發生著眾多激烈的事情中,把對社會的親身感受及情緒,梳理且轉化成作品,從而再次面對、訴說及自我療癒。那是一種怎樣的情緒?「很深刻卻又淡淡哀愁,有時候甚至轉化為憤怒,憤怒中又是無奈與無力,但你又會想反抗。所以我創造了《新女性》這幅作品,大家就好像阮玲玉那個角色一樣,即使要死了還得掙扎地活。」她說。

《新女性》

《新女性》

《新女性》中阮玲玉飾演一位不斷受社會壓迫的母親和教師。電影完結的一幕,她在死亡的邊緣,聽到自己的作品終於得以出版,在剩下最後一口氣時,突然萌生生存意志,掙扎地起來,從口中吐出「我要活啊!」這四個字,淒涼又堅決。而阮玲玉本人在拍完這部電影後不久就自殺,Ivy慨嘆阮玲玉其實很想做一個「新女性」,但又覺得自己性格太脆弱,而這部電影的意象很適合表達這種情感。

另一幅作品《吸血鬼》則是在說恐懼,她擷取了吸血殭屍走上樓梯向女主角吸血的一幕,舉著長長的爪子,影子倒映在牆上,「看不到才是最可怕的,強烈地牽引著心中恐懼。」

「乖乖」與「五角星」

「你可以不乖,但不能學壞」是王菲寫給女兒的一句歌詞,Ivy的女兒是採取在家教育的方式,她希望給予女兒最大的自由度。

「我們看回自己的成長,社會、父母總是叫你乖乖,這又是不是你想要的呢?在教女兒時,我會提醒自己,不要把太多規矩加在她身上。很多事情都可以傾談,就算一兩歲的小朋友,也是可以談判的。所以我一直鼓勵女兒說自己的想法,或者留意她的動作反應有什麼含意。」讓孩子明白事情為什麼會這樣處理,比告訴她你要怎麼做,更加重要。

而另一個裝置作品也叫「乖乖」,Ivy將這個來自台灣的膨化粟米條排列放置在畫廊一角。左上牆壁則是另一幅作品,五個摺了角的、象徵著國家機器的五角星作品「那星」,並排排列在牆上。

《沙丘》

《沙丘》

是故意這樣安排的嗎?Ivy解釋,起初只是感到物料很有對衝性,一個是真金,一個是消耗性很強的零食,放在一起顏色又很合。「乖乖,是我童年最愛吃的零食。它英文叫be good。整個主題都十分切合。」Ivy說,「我們的恐懼來自哪裡?去年以來,一直有把聲音叫你Be good。但我們是否想按照他們給的條件,去Be good呢?」

藝術家、城市與人

Ivy覺得自己情緒反應慢,生活也很慢,住在坪洲又可以遠離塵囂。藝術家的確要與世界保持一定距離,並同時感知世界,但他們從來都是打破世俗意義的模式下生活著。Ivy除了教書,就是創作,過去一段時間,自言沒有群體感的她,對所住的城市有了新的情感連結。

「像我這樣性情的人住在香港,從小到大都覺得自己不太融入人群。但近期讓我發覺,我這性格的人,也能夠做一些集體的事,我也能夠享受在群體當中,大家分享著一個共同的目標。透過人去更深入地了解這個地方,是件美妙的事,因為每個人是帶著各自不同的故事,再與這土地產生關係。」

馬琼珠(右)與《寰聽世界》主持陳嘉佩

馬琼珠(右)與《寰聽世界》主持陳嘉佩

展覽資訊:

The Spaces Between the Words Are Almost Infinite 《字裡行間》

藝術家︰ Ivy MA 馬琼珠、HO Sin Tung 何倩彤、​MAN Mei To 文美桃

展覽日期:2020年9月5日至10月10日

——

港台普通話台《寰聽世界》由陳嘉佩、孟繁旭、黃梓瑜主持,「寰球會客室」環節每周專訪文化界嘉賓,讓聽眾深入了解其創作意念。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下午2時至4時於香港電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,足本重溫︰https://www.rthk.hk/radio/pth/programme/huantingshijie/episode/704437 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September 25, 2020 at 09:39AM
https://ift.tt/33WHJL9

【寰球會客室】將警棍聲響化成創作藝術家馬琼珠在恐懼與焦慮中重塑情緒力量| 轉載文章 - 立場新聞

https://ift.tt/30LWZuj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【寰球會客室】將警棍聲響化成創作藝術家馬琼珠在恐懼與焦慮中重塑情緒力量| 轉載文章 - 立場新聞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